top of page

專題文章/中橫健行之旅

已更新:2023年8月9日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救國團的中橫健行圓夢計劃,對我來說還沒去過的中橫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會,我在去中橫之前,我一直很怕在山路會暈車,所以就在上車前吃暈車藥,幸好都沒有暈車,司機大哥開車一路上也很穩,在車上一路欣賞大自然也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。


第一天,我早上5點半就起床刷牙洗臉,吃完早餐家人就載我去坐高鐵接駁車,坐接駁車一路到高鐵站,這是我第二次坐高鐵,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坐,我很怕會坐錯方向及車次,所以我就很緊張。在等車的時間車子很快就來的,上了車也坐對位置坐對車次,一路北上台中,在坐高鐵中心情是很緊張又開心,到了台中高鐵站我一直找不到指定的出口集合,於是我在高鐵站大廳繞了一圈,還是沒有找到於是我又走下一層樓最後還是找到集合地點,集合出發後,先去南投特殊教育學校進行啟程儀式,在啟程儀式中,老師們也教了中橫口號(中橫健行 天下無敵 走過中橫 無所不能),我覺得這句口號還蠻不錯,也發了一大袋糧食。接下來到名人渡假村享用午餐,剛好坐我旁邊的老師他耳朵也是聽不到,他就用手語簡單的跟我比,我大概知道他要跟我表達什麼,我覺得用手語表達不是只有讓沒辦法聽到聲音的人對話,也是讓不會手語的人學到知識,吃飽飯後,老師開始帶我們做團康活動也開始認識新同學,團康活動結束後,坐著遊覽車到石門山,爬人生第一座百岳,石門山是簡單的百岳,一路上有凹凸不平的階梯我慢慢的走上終點,也完成人生中第一個百岳。然後,在坐遊覽車前往今晚住宿點,到了房間後,我跟房間的室友大都不認識,有些人講話比較不清楚,我還是盡力的跟他完成對話,在房間休息一下,再到大廳吃飯,吃飽飯後在大廳進行團康活動,也進行隔日的行程說明,美好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。


第二天,早上起床腳有一點點鐵腿,吃完早餐開始今天的行程,坐遊覽車到碧綠隧道下車開始走19公里的路程到慈恩山莊休息吃午餐。在走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已經掉下來在馬路上的落石,我很怕有落石掉在我的附近所以我就趕緊走過去,今天的跟隨是有分組的,團隊中有隊長、掌旗官、衛生股長、小天使、攝影官,我是團隊中的小天使,負責在路程中要提醒大家休息喝水,在走的過程中,老師們不斷的為我們加油,就不知不覺走到慈恩山莊結束上半天的路程,在慈恩山莊進行休息吃午餐,我也接受了救國團的訪問,簡單的說明今天的過程遇到的問題或者說明心得。休息完之後,再搭遊覽車到全台最美的國小西寶國小下車,聽完老師們的解釋他們學校的學生全部平日都要住在學校,我覺得這是一個從小就養成獨立的習慣。接下來就開始完成下半天的路程,一路走到西寶國小的對面文山公園,走到文山公園稍作休息之後,在繼續往下走前往今晚住宿點天祥青年活動中心。在前往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時,感覺天已經要下雨的感覺,幸好在我們敢到住宿點才下雨,在天祥的一路上看到了許多猴子,一路上看到了許多山景,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時,各小隊就開始進行今天的團隊活動,團隊活動中老師們也讓我們寫下明信片,貼上郵票隔日到花蓮最高的天祥郵局投郵筒,寫完明信片後就各自回房間休息。吃飽飯後,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也安排了一個樂團,我們也在那邊聽了原住民的歌聲,也聽了歌手的各族原住民的生活,最後聽完音樂會,就開始回房間休息,也結束了這一天。


第三天,吃完早餐後,進行升旗典禮,升旗完後,前往天祥郵局投明信片,投完明信片就繼續完成最後一天的路程,一路上也播著《中橫情歌》、《過那一座山》…等歌曲,這些都是曾經走過中恆公路的作曲者所著作的,一路聽著也回憶這三天的過程,一路走到九曲洞隧道,進去九曲洞隧道也拍了不少美景值得回憶。接下來,我們繼續前往終點流芳橋,快到達終點時,那邊有老師拿著布條在等我們前進,到最後衝進終點完成這三天31公里的路程,我們在坐遊覽車到布洛灣,進行最後一次的團康,頒發了完走證書,也休息吃完午餐。活動也即將進入尾聲了,我們坐遊覽車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入口牌樓拍最後一張團體照,此時正式結束活動,坐著遊覽車沿著蘇花公路回到台中高鐵站,一路上夥伴們不僅聊了這三天的有趣事情,一路上也下了不少雨,天色慢慢變暗,大約晚上七點半到達台中高鐵站,此時也跟夥伴們告別的時候,我跟另一位老師一起走進車站大廳也跟他聊了這三天的過程,聊完也各自去車站搭車。在坐乘高鐵的路上,也開始要慢慢的收心了,大約8點多到台南,我在坐接駁車回到市政府,家人也剛好接我回家,整理好大約10點就上床睡覺。這三天的收穫蠻多的,不只是交了朋友,也學習了團隊合作,挑戰自己,過了幾天,也收到自己寫的明信片,我覺得這次的活動收穫滿滿,如有下一次我還會再參加!


《嘉公新聞網》提醒您:


※本文章由阿璋部落格授權提供,未經過同意禁止轉載。

相關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Rated 0 out of 5 stars.
No ratings yet

Add a rating

推薦新聞

bottom of page